行政-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思想教育 | 社团动态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 | 辅导员之家 | 学院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社团动态 
 学生资助 
 公寓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学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大赛
2023-06-29 18:11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我校于5月9日至5月30日举行了学院第四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大赛。本次大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7个学院的31名专职辅导员、133名班主任参加比赛。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以笔试方式进行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对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会议、相关文件精神以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素质和专业知识、网文写作等的掌握情况。经过第一轮激烈角逐,10名辅导员、20名班主任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两个环节。采用随机抽题、现场演绎、当场出分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管理中典型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案例内容涵盖学生骨干培养、学风建设、就业创业、评优评先、心理健康、危机事件处置等方面。选手们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侃侃而谈,厘清了矛盾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也谈到了案例对自己工作的启示和反思,充分展示了较高的职业素养和扎实的专业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各参赛选手在助演学生的配合下,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的沟通技能、灵活的应变能力、真挚的情感表达与学生和家长细心疏导、真心服务,以情载理,理情交融,展现了辅导员的担当和情怀。

经过几轮激烈角逐,文化艺术与旅游学院朱玉玲、现代农业学院张玉婷获得辅导员组一等奖,学工部王举媚、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钰晗、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蒋状、党政办公室曾清获得班主任组一等奖。

本次大赛是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一次集中“练兵”,大赛充分展现了学工队伍良好精神风貌,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目的,使我校学工队伍综合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文/图 学工部(学生处))


 


关闭窗口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处)、院团委
联系电话:0832-2269063    邮编:6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