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思想教育 | 社团动态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 | 辅导员之家 | 学院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社团动态 
 学生资助 
 公寓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内江日报】价值在这里升华 梦想从这里起飞——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提升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纪实
2017-09-29 11:17   审核人:

8月26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6个大类项目,13个作品在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7个。这个成绩在全省高职高专普通组中名列第一名。更可喜的是,学院两幅书法作品以最高分被省教育厅推荐到教育部,参加明年在上海举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近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再传喜讯:该校65名学生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证人数在全省109所高校中名列第16名,在高职高专中名列第二名,打破了去年28名的获证人数,再创了历史纪录。

在短短4年里,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的学生人数,从最初的3人增加到65人,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频频争光,育得百花齐开共放

去年9月20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接到《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方案》的通知后,积极组织人员落实实施方案,选人编排节目。

20天后,学院教师胡艳、刘良鹏开始面向全院招募队员,将组建一个长江合唱团,作为选送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的节目之一。之后,学院择优选取60人组成团队,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训练。之后,该合唱团合唱的歌曲《羊角花开》《memory》在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

同时,在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中,艺术表演类收获的奖项还有:喜剧小品《家有喜事》获一等奖;《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歌》、舞蹈《梅雪吟》、朗诵《最后的藏羚羊》、夏布艺术工作坊荣获二等奖;艺术作品类中,5幅学生书画作品、2幅院领导书法作品全部获奖(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除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之外,学院学生在其他各类比赛中也频频获奖。据统计,在2016年9月~2017年8月,学院学生在体育比赛中,获国家级比赛团体二等奖1个,个人一等奖1个;获省级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省级个人一等奖1个。在参加13个赛项的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1个,省级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1个。

近年来,学院以打造素质教育平台为抓手,紧紧围绕“培养有思想素质、人文素质、科学素质、身心素质、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社会所需和参与社会并具有创造力的高职大学生”总目标,主抓“课内+课外、网络+基地、教学+管理”3个建设途径,突出课程建设、队伍建设、“三百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活动等5大板块、19项具体建设内容,旨在促使学生在素养、能力、知识方面提升较快。

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例,该校不仅举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师生运动会,并先后组织开展了400余场次院级、系级文艺、体育主题活动、专题活动,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还投入40余万元建设阅报栏、宣传栏、公示栏、文化橱窗、文化墙等文化设施。此外,学院开展的“六大讲堂”(道德讲堂、时政讲堂、人文讲堂、法制讲堂、励志讲堂、双创讲堂)系列活动,更是成为德育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假期、校外也不例外。广泛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从去年起,推行了“五个一”工程,即:让大学生在假期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的电影,读一本爱国主义方面的书籍,到社会中体验一天,到一户贫困家庭做爱心援助。另外,还举行了“追寻红色足迹,争当红色传人”为主题的大学生假期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频繁开展心理讲座、心理体验活动、素质拓展训练、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则是学院素质教育的另一个特色。“我们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优良品格为目标,提高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丹说。

“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提高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是学院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改变了原来重职业技能提升,轻职业精神养成;重知识技能传授,轻身心素质培养;重强化日常管理,轻适时心理疏导;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状况,而是以思政、道德、人文、法制、身心、双创等为内容的职业核心素质培塑,并注重以职业技能为内核,以读、思、写、讲、赏、做等能力为内容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快、上手快、成长快”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正因如此,学院收获了一项又一项荣誉。近3年来,学院学生在文化艺术类,获市级以上奖励29个;1名辅导员获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能力大赛三等奖;1名心理咨询中心老师获省中职心理课讲课比赛一等奖;4名学生受到团中央表彰;2015年,学院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7年9月,学院团委学生会作为全省唯一一所高职高专院校被省学联增补为第十届主席团成员……每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每名内江职院人的心血与汗水。

过关斩将,65名学生脱颖而出。

近年来,素质教育一直是热门话题。在全省众多高校中,用什么方式来衡量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否得到提升?答案是: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是由团省委和省学联组织的具有官方认证的一个项目,包括对学生的思想素质、专业成绩、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综合考核。

之所以说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是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最高“检阅”,首先体现在申报条件非常严格。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马炳利介绍,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的认证主要有本人申请,学校党、团、学组织审核确认以及团省委和省学联终审确定3大基本程序。“普通大学学生要想获得这项证书都很困难,我们高职类院校学生获得就更不易了!”马炳利感慨道,学院学生获证人数从去年的28人增加到今年的65人,成倍的增长充分说明学院高度重视发展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此次,学院65名学子能够层层突围,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到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既与他们的勤奋努力相关,更与学院致力于培养社会贡献力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理念密不可分。

师生感言:“内职摇篮”名副其实

大三学生任慧是此次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的65名学生之一。她个子娇小,可爱文静,选择的却是机械工程系,读的是学院“最牛”的中德诺浩班。

任慧说,她很感谢学院对她的栽培,为她搭建展示平台,让她的素质和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在校期间,任慧参加过内江市创新创业大赛、舞蹈大赛等活动,先后荣获机械工程系演讲比赛第二名、辩论赛二等奖、厨艺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它能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教师胡艳表示,在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立德树人的教育中,艺术教育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胡艳说,学院根据学生的自身爱好和兴趣,分类培养艺术人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生艺术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多才多艺的人才,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践行“厚德、精业、行健、致远”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提升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搭建平台,为莘莘学子描绘美好前程。(安安 文/图)

关闭窗口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处)、院团委
联系电话:0832-2269063    邮编:6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