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思想教育 | 社团动态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 | 辅导员之家 | 学院首页 
心理健康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社团动态 
 学生资助 
 公寓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正文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学生干部团体心理辅导培训
2019-10-28 15:57   审核人:

近日,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在图书馆外的空地上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干部团体心理辅导培训,近50名来自心理健康工作部的同学们围坐成一个大圈,在心理咨询中心张丹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着“我的大学我的家”新生团体心理辅导培训。

刚步入大学的新生,对新事物敏感度高,期待在新环境中寻求自我、实现自我;渴望友谊和交流,却缺乏勇气与方法。针对这种情况,心理咨询中心特别设计了此次团体心理辅导培训,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来自院、系心理健康工作部的干部干事,在亲身参与、感受的同时,学习组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团体心理辅导推广并应用到各个系、各个班中,使更多新生能够有机会参与团体心理辅导,以致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的集体生活,增进自我认识,增进成员间相互认识,增强亲切感和归属感,形成坚实的团体凝聚力,为以后的班级成员的学习、生活、工作奠定一个更好的基础。

热身活动“一元五毛”为此次团体辅导建立起了轻松活跃的团体气氛。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后,张丹老师请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出生月份和日期排队,并且在找到自己的位置时只能采用非语言的方式,同学们对这种新颖的方式感到好奇又兴奋,比比划划地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紧接进入“团体承诺”,完成小组建设后进入到了“棒打薄情郎”和“关注TA”的环节,同学在小组内自我袒露、相互认识、充分交流,原本互不相识的同学们很快就聊得热火朝天。之后,同学们交流了进入大学后“最高兴”“最关心”“最想做”“最担心”四个方面的话题,同学们一起探讨了进入大学后自己的感觉怎样?大家是不是有一些共同的想法?哪些人、哪些事让自己印象深刻,感觉美好?哪些人、哪些事使自己感到困惑?哪些事我们可以一起面对……

最后,每位参与的成员都谈了自己参加这次团体辅导活动的感受和收获,除了大家都提到的开心和感动外,还有不少同学谈到“通过这次的团体活动,大家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相互信任,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认识彼此,认识大学。懂得了合作共进,在团体中获得成长。”

活动在手语舞“相亲相爱一家人”中结束,张丹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欢笑一起舞蹈,并真诚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路上,大家也能像今天一样保持激情、互动,在大家庭里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

据悉,心理咨询中心还将陆续开展学生干部素质拓展培训、心理主题班会培训等活动,着力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助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夯实学院心理教育工作基础,提升全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水平。(文/图 颜廷真)

关闭窗口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处)、院团委
联系电话:0832-2269063    邮编:6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