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思想教育 | 社团动态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 | 辅导员之家 | 学院首页 
心理健康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社团动态 
 学生资助 
 公寓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系列专题讲座
2019-06-04 08:57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大力促进“心理育人”的要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在“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之际,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特于5月21日在教学楼310教室举办心理健康系列专题讲座。

下午4:00,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张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危机干预中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和干预技术”的专题讲座,全院年级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心理健康工作部干部、心理协会干部等300余名学院“心理危机三级预警体系”的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在讲座中,张老师以近年来全国高校大学生自杀状况导入课题,结合典型心理个案,就如何有效识别校园自杀高危人群的方法和干预措施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内容包括自杀的概念和形式、与自杀相关的8大因素、评估自杀风险的“应激——素质模型”以及自杀危机干预的流程。张老师强调大家要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希望老师们对学生要多关心、多沟通、多教育,学生干部对同学要多交流、多留心、多互助,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做到对潜在危机的“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干预”,有效控制和减少校园危机事件的发生。

晚上6:30,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颜廷真为来自全院各系的300余名学生带来了“我与我的身体权”专题讲座。颜廷真以两个小游戏让同学们体会不同的身体触碰,引入“身体权”的概念,并告诉同学们“我的身体我做主,不能侵犯别人的身体权,也不允许他人侵犯自己的身体权”。讲座中,颜老师详细介绍了性侵害和性骚扰的概念和类型、看待性骚扰的正确态度、应对性骚扰的方式方法、性侵害后的援助等,使同学们明白,性骚扰可能来自于身边方方面面的人,也可能发生在生活中任何场所,无论是男性、女性、同性、异性、熟人还是陌生人。我们要做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遭遇性侵害与性骚扰不是受害者的错,我们需要营造一个友好对待受害者,而谴责加害者的氛围,以减少和避免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在遭到性侵害后,可以从生理、法律、心理、生活几个方面进行救助,要知道未来还长,生活还要继续,我们仍然是值得被爱的自己。

此次心理健康系列专题讲座是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结合我院实际,为广大师生量身定做的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的个性和人格全面发展,提高班主任、辅导员的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将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

关闭窗口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处)、院团委
联系电话:0832-2269063    邮编:6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