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思想教育 | 社团动态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健康 | 辅导员之家 | 学院首页 
思想教育
 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社团动态 
 学生资助 
 公寓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
2012-03-20 15:11   审核人: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今年已是开展学习雷锋活动49周年。提到雷锋精神,很多人就会想到做好事,其实雷锋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如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爱国爱民、勤俭节约、奉献社会、见义勇为等,我觉得,相比较而言,雷锋的爱岗敬业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也更具实践价值。雷锋有句名言:“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回顾他22岁的短暂生涯,在县政府当通信员,年年受奖;在农场开拖拉机,连获优胜;在鞍钢当推土机手,多次当劳动模范;在部队干汽车兵,被评为技术标兵。不论干什么,他都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为我们树立了爱岗敬业的光辉榜样。学习雷锋,当以他为楷模,热爱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哲人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学习雷锋的爱岗敬业精神,就要像他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爱岗是敬业的前提,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真诚热爱,可以激发强烈的事业心,为干好工作提供不竭动力,使我们全身心地投入本职工作,贡献高水平、高质量的业绩。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教授,非常热爱本职工作,一干就是60多年,到了90岁高龄,还工作在第一线,每年还进行多台高难度手术。热爱,使他虽然劳累却甘之如饴;热爱,使他乐此不疲,不知老之将至;热爱,使他成为雷锋式的敬业楷模。然而,我们有些同志,总觉得自己的工作枯燥、平凡、没意思、没前途,这山望着那山高,见异思迁,不安心本职工作,因而工作中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缺乏激情,没有创新意识,甚至于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这种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早晚会被飞速发展的形势所抛弃。他们应该幡然醒悟,迎头赶上,千万不要沦为社会的次品和废品。

术业有专攻,行行出状元。学习雷锋的爱岗敬业精神,就要像他那样,干一行,精一行。大千世界,七十二行,干任何工作大体都有三个不同境界:基本掌握,胜任裕如,炉火纯青。想达到前两个境界不难,干的时间长了,自然会熟能生巧,轻松胜任;但想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成为本行业的专家、状元,则非殚精竭虑、苦心孤诣而不能。南京军区“三栖”精兵何祥美,爱军习武,苦心钻研,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数年如一日,终于练出一身硬功夫,成为演兵场上的“枪王”,多次完成重要任务,荣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还有艺高人胆大的试飞英雄李中华,勇夺第一敢立潮头的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被当事人誉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全国法官模范宋鱼水,真学真信真讲的模范教员方永刚,感动中国的优秀工人郭明义,都是各个岗位的佼佼者,不仅品德高尚,宁静致远,而且专业精湛,贡献突出,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优秀传人。

一个社会就像一台复杂庞大的机器,由无数个齿轮、轴承、螺丝钉组成,每个零部件都很重要,不可或缺。工作有分工,职业无贵贱,因而我们既要强调个人自由,也要考虑社会需要,每个人都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国家和人民把我们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坚守岗位,发挥作用,力争万无一失。还要像雷锋那样,大局着眼,小处着手,面向世界风云,干好本职工作,苦练技术精益求精,岗位尽责一丝不苟,为现代化建设无私奉献,用青春和智慧谱写生命的不朽篇章。

关闭窗口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处)、院团委
联系电话:0832-2269063    邮编:641100